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童書

本來這網誌要寫一些關於程式的紀錄,但後來發現那些東西根本只能暫時性的派上用場

放著也是沒用又佔空間,於是我決定把它通通幹掉

就拿來記錄一些我覺得生活上有趣的議題或者人事物吧


這篇主要是講童書

我覺得童書算是世界上蠻難的文學之一

很多人以為童書不就是個簡單的插畫加幾句簡單的句子敘述故事就可以完成了嗎?


恩,我只能說社會有階層真的不意外,有這些搶著當下層的笨蛋讓上層的壓榨才是構成這樣結果的主因


覺得教育很貴嗎?想想無知的代價吧



好的~

今天要說的是對漢聲的尊重有感而發寫了這篇,漢聲真的是在台灣其中一個很好的童書出版社之一

它的童書基本上都是在國外得獎了的作品,再翻譯成中文注音版出版

基本上都是揀選過的,所以買他們的書就像買名牌一樣

舉例來說就像是,我今天不是一個很會買衣服的人,我沒辦法在夜市用500元的金額搭配出5000元的質感的品味

所以我走進百貨公司,找到一家名牌的設計的衣服,至少怎麼買都會有一定的水準 ...大概就像這樣吧

我不知道我這樣說的比喻到底好不好,但就先當成是這樣吧

你怕吃到雷,但又不知道該吃哪間餐廳好,那請去米其林3顆星的餐廳吃,雖然貴了點,但至少不會吃到雷

漢聲就是一間童書界的米其林3星店



為什麼我說童書是一件很難的文學?

首先你要想客戶是什麼人?你要給客戶什麼樣的東西,難度又會是什麼?

客戶是一群連話都不太會說的小孩子

那你要給他們什麼東西呢?你要給他做人處事,面對問題的道理

難度高嗎?高到爆表啊!

你要怎麼跟小孩子說,你應該要如何面對死亡跟癌症?

你要怎麼跟小孩子說,你應該如何負擔一部分的家庭責任,就算你只是個幼稚園的學生

你要怎麼跟小孩子說,你應該要犧牲自己去保護別人

...


超難的啊!


諸如以上的議題請用30頁單頁含跨頁內用低於500個中文字跟插圖解釋給12歲以下兒童理解

童書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寫得好嗎?所以不要覺得一本童書400 500元才那麼薄薄幾頁

就買不下手



當台灣的書店比例跟賣食物的比例的只要永遠維持是這樣的話

其實我也蠻開心的啦

Knowledge is power ,知識就是力量

有力量不一定要讓你拿來欺負人,但是至少可以保證你不會被壓榨或欺負

或者讓你保持在社會上的優勢



我弟在很久以前跟我說過

以後只要買得起漫畫書或者是一般書的人,都有可能是社會上層的人才做得到的事

我當時沒什麼感覺,現在我倒是覺得說得蠻準的


我不懂為什麼一杯那麼貴喝完就沒有而且又難喝的咖啡,要賣到一百多快兩百元

為什麼不能靠意志力維持清醒就好?

大家還搶著排隊買 ... 我沒辦法理解

然後一本精美的童書大家卻買不下手 ?

好薄喔~一下就看完了~有什麼意義嗎?

童書最大的意義在於,他真的不限只給小孩子看

大人也曾經是小孩,所以這類的教育永遠有效


我今天就來說說其中一本我很喜歡的童書,再加上大人的角度來介紹

這本書叫做"朱家故事"

封面大概長這樣




好的~我們看到這封面,是不是有種微妙的違和感

怎麼是媽媽背著爸爸跟小孩呢?應該是爸爸背著媽媽跟小孩子吧


我操你妹。你是不是不尊重兩性平等?一直在靠北說沒有兩性平等,媽媽就不能背爸爸嗎?

我最討厭的人就是口口聲聲或沒有兩性平等,但是卻只想要優勢在自己身上的那種人

啊,離題了...下次再來說說兩性平等的話題好了



嘛 ...可以想像這故事大概就是這個家庭應該是由媽媽一手Carry起來的感覺

故事的開始就如果先前的猜測一般

那三個男的就是像廢物一般只會張口吃飯,吃完飯也只會看電視





那媽媽呢?



看到這邊我想眾多女性同胞們都要暴走了 ... 等等先不用急

公豬的調教孩子的教育不是這麼快就可以調教完畢的

沒錯!就如同剛剛講的

這篇的故事在教育小孩子也要付出的家庭責任

在只給糖果的調教下,是不會完成的,還要給鞭子才行

於是媽媽就離家出走了,而且只留下一張字條



沒錯,留下了超級抖S的發言之後就離家出走,變成放置Play 模式

一開始先給他們吃好睡好

後來連吃的都不給他們吃,逼他們要找殘渣碎屑來吃




最後再以救世主的姿態登場


調教完畢

以下就是我們調教完的成果



懂了嗎?


這本書不只是教育小孩子要有基礎的家庭責任外

也教了老公應該要怎樣疼老婆,才不會逼得要趴在沙發底下找餅乾屑吃

還有老婆應該要怎樣調教老公的教育


雖然就我看來是有點女王調教公豬的操作手冊....但是裡面的畫風跟故事安排情節

絕對是一品的結構




以上就是我對童書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